Wednesday, February 18, 2009

養育之恩,你記得么?

今天,一個老長輩到訪,劈頭就問我:
「如果有一天你父母問你『我不做工你養我嗎?』,你會怎樣回答?」。
我竟然被這樣一個簡單的問題給困住了。

其實心里的答案很清楚,
就是:「我養你!」
只是看到母親認真看著我的眼神,我竟然猶豫了。

老前輩看到不發一語的我,
笑言:「我家的兩個女兒也和你一樣不懂怎樣回答呢!」

事實上,這個問題真的很難回答嗎?
一點也不。
只是,人往往就是顧慮太多,
甚至只考慮自己的未來,
而忘了回頭看看自己的父母。

有人說,要有本事才養得起父母。
這句話相信也只是一種推卸責任的藉口而已。
當年,父母還不是兩個人辛辛苦苦把幾個孩子帶大?
如今反過來要幾個子女養兩個老人,有這么難嗎?

老前輩說,
當初孩子的生活費、學費、巴士費和補習費等,
花費的何止200令吉,
然而現在他們連區區這點家用也給不了父母,
甚至還猶豫往后是否會照顧他。
這讓他的心沉了一沉。

當我們一天天的長大,
慢慢地步入社會,開始成立自己的小家庭時,
和父母在一起的日子也相對的慢慢減少了。
更可怕的是,他們離開我們的日子也慢慢逼近了。

然而,
忙碌的生活、家庭的繁重,
讓我們都忘了回家關心他們,
甚至認為在外拼搏,難免會聚少離多。

怪不得越來越多老人家不愿意退休,
也許他們必須工作才能養活自己吧。

其實父母要的很簡單,
就只是孩子的那份心意。
一通電話、一杯水、一句問候,都能夠讓父母甜入心里。
想到這里,我才發現,我已經很沒有給我的父母一個擁抱了。

1 comment:

Chris said...

好感动。。

我想說