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July 13, 2009

為這種補習中心感到無顏~!

意外發現巴生一家補習中心的一些條規,

乍看下,似是教導年輕人如何應對“顧客”,

仔細想想,卻發現原來教育界也有如此丑陋的一角,那就是補習中心!


為了讓孩子的學業有所進步,多數父母寧愿辛苦工作,把血汗錢交給XX補習中心,把孩子的前途托付在補習中心。


然而這些補習中心的員工(請恕我不稱這些人為老師,他們沒資格),

卻把家長對孩子關心是為賺錢工具,灌輸家長錯誤訊息,

以為不讓孩子補習讓學業進步,

就是父母的錯,

到時孩子怪你也是自己拿來的。


原以為該補習中心教導的是,卻是教導如何應對難纏的家長。

進入補習班的員工都是真心為教育服務?

還是只是向錢看齊?

以下就是讓我心寒的例子:

1.我的孩子學來學去都沒有進步,考試又錯很多,你們怎樣教的?

這一次的考試很難,老師比對過其他學生的考卷,發現連A班的學生也拿到很差的分數。因為這次考題和以前的不一樣,所以變成他們都不會,而且,老師發現這些都是出課外的東西,變成會比較差,年尾在(再)看咯,給我一點時間,而且下午院長去和XX小學開會,相信那些資訊會對他很有幫助。

(哇,天天開會哦?老板真是勤力...這是他們典型答案,誰知道是真是假?或說這是一種假象的安慰...)


2.老師,我不想補華文和數學了,我學校有補了

華文和數學更重要你懂嗎?如果你連華文和數學都拿不到A,那樣會更丟臉的..

...

(丟臉?你們嚇小孩才是丟臉呢~難道這是你們所謂的賞識教育...)

3.老師,我不要補華文和數學了,我現在沒有做工,我可以教他

華數更應該補,懂得教孩子,而且老師都是用新又有用的方法,所以他們又好記又好學,而且進步很快。像平常老師教課講話會加成語諺語,然后講中國歷史給他們聽,不可能平常在家成語對嗎?所以你讓他過來咯,我們confirm他一定會進步的。

(哇~向學生拋書包,show time哦?而且誰都會講啊,都什么時代了?)


我認為,父母對孩子的關心不應該被如此糟蹋,當父母真心關心孩子的問題時,請據實回答,不要隱瞞,更不要怪父母對自己孩子沒信心,這根本就是無視孩子學習上面對的問題。

或許我解讀錯誤,我感覺到這間補習中心認為,只要以以下10大恐懼“說服”(用恐嚇比較恰當..)家長,家長一定會讓他們的孩子上補習班。

十大恐懼(小一到中一)

  1. 全部小孩都補,你孩子不補,他哪里跟得上。
  2. 小學跟不上,中學跟不上,他會怪你沒給他補習。
  3. 你至少要保持,他如果有一天想讀還來得及。他會指責你給他打的基礎不好。
  4. 我們給不到孩子最好的生活,但是我們給孩子的教育一定是最好的教育(跟有錢人一樣)。我們的孩子在智慧上絕對不輸給那些有錢人。他會怪你沒給他同樣的機會跟別的小孩競爭。
  5. 跌到后面班,參到的朋友都是抽煙、曠課、打架、逛街、打電動。他會怪你讓他讀后面班,參到壞朋友。
  6. 時間浪費掉后,以后用多少錢都買不回。
  7. 過去的人幾乎沒讀書,所以不讀書也會成功。現在的人幾乎每個人都讀大學,以后什么工作都是大學生。他找不到工作,他會怪你。
  8. 沒有能力,你不要給他讀不要緊,但有能力,你不給他讀,你會害到他。因為他太小,他不知道讀書很重要。他會怪你小時候沒跟他說。
  9. 讀書好,交的朋友不用。我在大學,追我的都是大學生。如果以后別人嫌他沒讀到書,他會怪你。
  10. 你孩子從出生到長大你也花了不少心思和金錢去栽培,你不可能到他現在15歲,才來放棄吧?

難道就不能用正面一點的訊息轉達給父母嗎?在這間補習中心我看到的是摧毀甚于建設!

把孩子和父母的恐懼放大,并不是真正為他們好,應該讓他們明白學習的真正好處,才是所謂的賞識教育。


如果總有一天孩子會怪父母,也是父母教導無方,而不是有沒有補習的問題,

至少我認為其他補習中心不會以這種藉口說服家長讓孩子補習,簡直是無恥!


看到這些,我突然想起教師頌內的

“不為名與利,只是為了教育”,

身為人類靈魂工程師,應該做的是什么?

或許這已經不在一些所謂“老師”的心中了...

1 comment:

Unknown said...

对对对。。你写的,我常常都听到。。
所以我们有时候得自己衡量什么才是对的。

我想說