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September 25, 2008

家后

在看了钱不够用2后,
最让我这K歌之后印象深刻的不是剧情,不是对白,更不是演员的演技,
而是里面的插曲,
尤其是《家后(妻子)》。

这首歌是由江蕙演唱的,
歌词是这样的:
有一日咱若老(有一天我们若老了)
找无人甲咱友孝 (没人对我们尽孝)
我会陪你 坐惦椅寮 (我会陪你 坐在椅子上聊)
听你讲少年的时阵 你有外摮 (听你讲年轻时的你有多厉害)
吃好吃丑无计较 怨天怨地嘛袂晓 (吃好的吃坏的不计较 我也不会怨天怨地)
你的手 我会甲你牵条条 (你的手 我会牢牢牵紧)
因为我是你的家后 因为我是你的妻子)

阮将青春嫁置恁兜(我将青春放在你这)
阮对少年就跟你跟甲老(我从少年就跟你跟到老)
人情世事已经看透透
有啥人比你卡重要(有谁比你更重要)
阮的一生献乎恁兜(我把一生献给你 )
才知幸福是吵吵闹闹
等待返去的时阵若到 (若离开人间的时间来到)
我会让你先走
因为我会呒甘 放你为我目屎流(因为我会不忍心 让你为我流眼泪)

有一日咱若老(有一天我们若老了)
有媳妇子儿友孝 (有媳妇儿女尽孝)
你若无聊 拿咱的相片
看卡早结婚的时阵 你外缘投 (看结婚时你有多英俊)
穿好穿丑无计较 怪东怪西嘛袂晓 (穿好的穿坏的不计较 也不会怪东怪西)
你的心我会永远记条条 (你的心我会永远记住)
因为我是你的家后(因为我是你的妻子)

阮将青春嫁置恁兜(我将青春放在你这)
阮对少年就跟你跟甲老(我从少年就跟你跟到老)
人情世事已经看透透
有啥人比你卡重要(有谁比你更重要)
阮的一生献乎恁兜(我把一生献给你 )
才知幸福是吵吵闹闹
等待返去的时阵若到(若离开人间的时间来到)
你着让我先走(你一定要让我先走)
因为我会呒甘 看你为我目屎流(因为我会不忍心 看你为我流眼泪)

尤其有感触的那一句是:
等待返去的时阵若到 (若离开人间的时间来到)
我会让你先走
因为我会呒甘 放你为我目屎流(因为我会不忍心 让你为我流眼泪)


等待返去的时阵若到(若离开人间的时间来到)
你着让我先走(你一定要让我先走)
因为我会呒甘 看你为我目屎流(因为我会不忍心 看你为我流眼泪)

妈妈听到这首歌时,想起了外婆,眼泪不小心滑落,
外婆曾说过,
自己是个依赖性很强的人,
她希望自己能比外公先离开,
因为她知道,
没有外公的她会不知所措。。。

我和妈妈也决定了让自己的男人先走,
因为至少在他离开前,
我们还能照顾他。。。

2 comments:

Soon Hui said...

真的翻译很好,我看了那部戏,最有感触的,也是"家后"那首歌

Unknown said...

谢谢,我家人也很喜欢这首歌,
我老妈现在每天都挂在嘴边呢~^_^

我想說