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December 27, 2008

叶问(Ip Man)观后感


由甄子丹主演的《叶问》
让我体会到了武术的精髓,
更让我看到了中国人的民主气节,
直到出了戏院,
沸腾中的血液久久都散不去,
甚至还研究起泳春拳了?!

通过这部戏,
我看到了泳春拳的精妙之处,
每一场武打画面都让人忍不住拍手叫好,
紧扣心弦的情节也让在座的观众不禁为叶问捏一把汗。

作为一部功夫片,《叶问》的打戏多而不杂。
影片细致展现了咏春拳等拳法的制敌手段,
使人能赏心悦目地领略搏击套路。
咏春拳那雨点般的拳法让观众目瞪口呆:一秒里十几拳的短打极具杀伤力。

叶问与南下“踢馆”的金山找应战那场戏,引爆了观众的第一次掌声。
南北两派功夫的对决,更是彰显出中华武术的美感,
叶问轻轻松松教训了目中无人的金山找,让观众解了气。
雷鸣般的掌声更是献给了叶问“以一对十”击溃日本士兵和“一对一” 完败三浦这两场戏。

有一句话说得好,
“没有怕老婆的男人,只有尊重老婆的男人”。
让人感受到刚强男子汉背后深藏着对老婆的浓浓爱意。

最扣人心弦的一幕就是,
在日军占据佛山后,日本军官三浦以白米为诱惑,
让中国武馆的师傅们和日本武者对打的时候。
当时 叶问眼看同胞残死,毅然挺身而出,
不为五斗米折腰,而要为同胞讨还公道。
在日本武馆他以一敌十获得完胜后,
三浦问他的名字,叶问淡定地回答:我是一个中国人!
观众无不为其民族气节叫好。

这部武打片除了让对武术有一定热情的观众观为叹止,

也插有不少逗趣的情节以舒缓观众们紧绷的心情。
当金山找冲进叶家挑战时,
叶问先是只守不攻,难免打碎不少 家当。
你来我往的一招一式中,影片来了个突然休止——
儿子阿准骑着小车出来说:
“妈妈说你还不出手的话,咱们家里的东西就全碎了。”
这把大伙儿都逗乐了。
而叶问拿鸡毛掸子痛打金山找也极具“笑果”,
打斗戏的节奏张弛有度。

这部戏绝对值得一看再看~

5 comments:

kenlin said...

“没有怕老婆的男人,只有尊重老婆的男人”。

被减掉了戏份:

叶问收拾了金山找后,“高高爱妻”从后厅走出来,问:为什么男人要尊重老婆?

叶问:我尊重你,因为你走进我的生活,也许你不是我生命中最好的,但是绝对是唯一的,也是最让我感动的。

叶问: 我尊重你,虽然你不是我生命中第一个爱我的人。但是你绝对是最后一个,也是最好的一个。

叶问: 我尊重你,因为谢谢你让我来爱你,也许我不是你生命中第一个爱你的人,但是我自信我绝对是最后一个,也是最爱你的一个!

Unknown said...

我觉得减得好,叙述得太深入或仔细,就无法凸现出那一句话了。

greenmeteor said...

我也看了那部戏,真得很好看,很值得推荐!!! ^^

Unknown said...

^O^对阿,我还想再看第二次呢~

redone198 said...

哈哈,终于让你找到一部值得看两次的戏咯?欢迎入会啊,哈哈。

我想說